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5周国旗下讲话:提高安全意识,健康快乐成长

时间:2018年03月26日 16:23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二(9)班的黄红美,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提高安全意识,健康快乐成长”。

据有关部门调查统计,全国中小学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达到16000多人,平均每天就有40多名中小学生死于非命。为确保祖国的花朵健康成长,1996年,国家教委等七部委联合发文,决定建立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制度,所以将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定为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同学们,今天是第23个安全教育日。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安全隐患无处不在,从简单的衣食住行,到吃喝玩乐;从个人家居到宿舍活动等等,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教育系统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烟花三月,生机勃勃,我们歌颂生命,因为生命是如此宝贵,它属于我们每个人只有一次;我们热爱生命,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它令我们的人生焕发出灼目光彩。然而,生命又是脆弱的。当生命遭到灾难或伤害时,它就会转眼消逝,那些鲜血写成的教训,使我们感悟到了生命的可贵,感悟安全的重要。涉及到同学们生活和学习方面的安全隐患有20种之多,其中包括交通事故、食物中毒、火灾火险、溺水、踩踏、打架斗殴、等等。这些都时刻在威胁着我们同学们的健康成长。

有时,我们无法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险,所以我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学会正确处置意外,树立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同学们,安全意识,应从培养良好的常规习惯开始。例如,过马路时一停二看三通过,注意食品安全杜绝三无食品,在家里在宿舍不玩火不弄火注意用电安全,熟悉掌握溺水时的应急措施,走道里楼梯不打不闹,学会正确处理校园纠纷等等,要遵守规范,避免安全事故和伤害事件的发生,不做违规违法的事情。

老师们、同学们,对于每个人来说,生命都只有一次。再一次强调安全工作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健康、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事关教育系统和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老师们!同学们!行动起来!只有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才能健康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