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1周国旗下讲话:全民参与 防治火灾

时间:2018年11月12日 08:06    来源:    作者:    阅读:

老师同学们,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全民参与、防治火灾

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的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为贯彻落实龙岗区消防安全委员会以及龙岗区教育局《关于做好2018年“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工作方案》的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切实加强校园火灾防控和师生消防安全教育工作,学校决定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开展2018年度“119”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消防安全,警钟长鸣,今天让我们再来学习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常识:

生活中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吸烟、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因素都容易引起火灾。发生火灾时,应立即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报警时,要简要说清发生火灾的地点,说明是什么物质着火,同时说明报警人的姓名和所用的电话号码,报警后,安排熟悉情况的人到指定路口迎候消防车或指引通道,提供水源位置等情况,以便消防队员迅速灭火。

火灾发生有很大地偶然性,一旦火灾降临,在浓烟毒气和烈焰包围下,只要冷静机智地运用自救与逃生知识,就有极大可能拯救自己。

1.当火灾发生时,如果发现火势并不大,尚未对人造成很大威胁时,当周围有足够的消防器材,如灭火器、消防栓等,应奋力将小火控制、扑灭;千万不要惊慌失措地乱叫乱窜,置小火于不顾而酿成大灾。

2.突遇火灾,首先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办法,尽快撤离险地。千万不要盲目跟从人流和相互拥挤、乱冲乱撞。

3.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4.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

5.在火灾时电梯随时会断电,同时电梯井犹如贯通的烟囱,有毒烟雾直接威胁生命,因此,千万不要乘普通电梯逃生。

6.公共建筑内一般都设有高空缓降器或救生绳,可通过这些设施安全离开危险楼层。

7.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

8.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简、挥舞衣物、呼叫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

9.如果发现身上着了火,千万不可惊跑或用手拍打,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及时跳进水中或向身上浇水、喷灭火剂。

大家都应该知道每年的11月是全民消防安全活动月,11月9日是消防安全教育日,学校安全办德育处计划在11月份联合各年级各班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预防家庭火灾”消防宣传教育,校园消防逃生疏散演练、师生消防技能培训、各年级各班召开一次消防安全主题 班会及出一期消防安全黑板报。

老师同学们,“消防无小事,事事系安全”,无论身处何处,我们学生都要具有较强的防火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预防火灾发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在宿舍玩火,不吸烟,不违规私接电源和使用电器、不要随便移动消防设施等,避免发生火灾或触电事故造成自己或他人不必要的伤害。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只要我们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增强自护自救能力,安全隐患就能得到排除,安全事故就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得到避免。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