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日常管理->正文

2017年冬季布吉高级中学逃生疏散应急演练方案

时间:2017年12月15日 15:51    来源:    作者:    阅读:

校园是人员高度密集的公共场所,一旦发生安全事故给学生生命安全造成危害,并发生伤亡事件,造成的损失是无法挽回的。为体现生命教育的终极目的和对每位学生负责的原则,提高每位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掌握危难中必要的逃生技能及恰当的逃生路线,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了本次学生逃生演练方案。

一、成立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机构

1、指挥小组:总 指 挥:罗 丹 副总指挥:许子栋

指 挥:叶 茂、李建华、 童光云、张继良、高一高二高三落级主任

2、逃生引导和楼梯纪律维持小组:各年级和德育处宿管中心安排

(1名宿管和1名引导员)

3、救生小组:校医、保安员

4、演习观评小组:叶 茂、李建华、 童光云、张继良、高一高二高三落级主任

曾晓明、谭夕阳、康学军

5、摄影信息广播小组:陈斌 唐泽斌

二、应急演练操作流程:

1.周五前,各年级各班开好动员会,提出纪律和活动要求,向学生讲明逃生的路线和注意事项。

2.下午13:00张继良、康学军指挥楼层教师、宿管员各就各位。各班主任扛班旗在足球场按升旗仪式位置站好等候。

3.周五中午13:10总指挥(用升旗广播)宣布“2017年冬季布吉高级中学逃生疏散应急演练”开始。

4.按警报器(康学军),听到警报声,学生从学生宿舍迅速有序逃生疏散到足球场指定位置。

5.用宿舍广播打报警电话119(康学军):报告119指挥中心,布吉高级中学学生宿舍楼发生火警,请求支援。(全体学生集中到位后关警报器)。

6.学校义务消防队员(4名保安着迷彩服)提灭火器上三楼进行初期交叉灭火。

7.五楼2名宿管员打开消防栓交叉打水进行初期灭火。

8.学生按指定路线跑步到达足球场并按升旗仪式位置列队(谭夕阳)。

9.各班主任点名报各落级主任—-报谭夕阳—-报副总指挥。

三、逃生演练注意事项

1、宿管中心职责:宿管中心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逃生路线图和详细的逃生细则,安排好逃生引导和楼梯纪律员,逃生路线图要张贴在宿舍的门口。宿舍管理员具体负责本楼层男女住宿生逃生情况,全部学生均已安全从本楼撤离,同时确保无学生在楼内逗留时方可撤离。

2、消防安全逃生演练技术要领:警报声响起后,全体学生起立,寝室长要及时将门打开,寝室管理员及时组织学生有秩序从疏散。疏散过程中要牢记自己的位置及一些其他细节,楼道中不要拥挤、推搡他人,人员众多情况下不要蹲下提鞋或系鞋带,提高警惕,预防踩踏。到楼梯口时保持安静,听从指挥,以最快的速度,不挤不乱,撤离到指定场所。如若奔跑过程中个别学生摔倒,要及时抱头,缓移角落处,适时迅速站立起来,继续逃生。

3、逃生到操场上的学生,要立刻找到本班的位置,并保持安静。寝室长清点本宿舍的人数,清点完毕后报班主任,班主任报年级主任,最后报告副总指挥。报告内容:某寝室实际多少人,安全撤离多少人;某班级实有住宿生多少人,某班级安全撤离多少人,报告完毕。

4、演习观评小组的职责:每个楼层评出至2-3个逃生演练模范寝室,由康学军负责报送年级主任,在此基础上,每个年级评出1-2个逃生演练模范班级,汇总报德育处,计入文明班级量化评比中。

5、逃生路线及逃生具体的方向学生要严格按照指定的细则进行。不要慌乱,在逃生演练开始前,学生一定要熟悉逃生细则。

6、负责计时老师:曾晓明。要求准确地记下各寝室逃出的详细时间。并填写表格。

7、逃生到学校操场不要大声喧哗,尽可能的保持安静,方便寝室长及班主任清点人数。同时,不管发生什么事情、出现什么情况、遗漏任何物品,一旦逃生到楼外的学生,严禁再次返回宿舍。

8、演练视察考核小组:叶 茂、李建华、张继良、高一高二高三落级主任、谭夕阳。现场根据评价标准(50分)并填写表格交主持人。

、应急逃生演练点评总结

1、主持人介绍参练单位及学校领导(李建华)。

2、副总指挥点评讲话。

3、主持人总结并宣布“2017年冬季布吉高级中学逃生疏散应急演练”结束。

五、考核奖励:

对于安全逃生演练中做到又快又好的寝室、班级予以奖励。

1、疏散时间考核,总分10分,疏散时间第一名10分,第二名9分,依此类推。

2、寝室人数,总分10分,差一人扣一分。

3、纪律考核,总分10分,有大声喧哗,推拉等违纪现象,发现一次扣两分。由观评领导打分。

4、逃生技术考核,总分20分。到一楼平地后不跑的发现1人扣1分,不按路线跑的发现一次扣1分,扣完为止。

布吉高级中学安全办、德育处宿管中心

2017年12月15日

消防安全总结讲话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中午好!

今天,我们利用午休时间,在宿舍区域举行大规模的冬季消防疏散演练活动,这样的演练在布高历史上还是少有的,以前我们大多是在教学区域开展。今天参与活动的部门有安全办、德育处、宿管中心、总务处、三个年级,参与的人员除了三个年级2600名住校生外,还有所有的班主任、部分老师、宿管员、保安队员、水电工及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

举办这样的活动,目的很明确:对于学生而言,一是要清楚地知道,火灾发生时,向那里跑,怎么跑;二是要知道跑到安全地方后,应该干什么。对于学校而言,通过这样的实战演练,一是要检验宿舍的各种消防设施设备是否正常,消防通道是否畅通,发生火灾时,学校的应急方案是否启动,指挥系统、援助系统、救护系统、保障系统能否快速地运转起来,发挥应有的作用。

通过今天的演练,以上的目的基本达到。可以肯定的是,绝大部分班级和学生在这次疏散演练活动中,态度是严肃的、认真的,准备工作做得是比较充分的,所以在演练过程中,能够按照指定的路线,快速地疏散到田经场上,而且,在整个疏散的过程中能够做到安静有序撤离,没有发生拥挤、推搡等事件的发生。

取得这样的成绩,是我们所有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对此,我代表学校,对所有班主任、参与的老师、宿管员、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对今天学生良好的表现给予充分的肯定和大力的表扬。同时我还要告诉同学们的是,今天的活动中,我们将要评出消防疏散演练“先进班”,每个年级两名,还要评出消防疏散演练“先进宿舍”,每个楼层两个宿舍,以此来激励和鼓励表现突出的班级和同学。

尽管演练活动结束了,但是,我们还要把演习的成果带到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去,从思想上筑牢安全保护的防线,进一步增强我们的安全意识,掌握正确的逃生和自救方法,提高我们逃生的能力和本领,养成良好的行为和生活习惯,把演练当平时,把晚上当白天,无论遇到什么危险情况,我们才能从容面对,冷静处置。

老师们,同学们:

冬季是火灾的易发期和高发期,对于冬季防火,我们每个人必须高度警惕。对此,我要提醒同学们在宿舍里注意两点:一是绝对不能私接电源,违规使用电器,包括劣质的充电宝;二是绝对不能使用明火,不能抽烟。时刻牢记,个人的行为安全与大家的安全是息息相关的。

最后,祝愿我们布高所有师生包括你们的家人,平安、幸福。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许子栋)

2017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