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日常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日常管理->正文

我校召开2018级宿舍长培训会

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6:38    来源:    作者:德育处    阅读:

新学期新气象,为了进一步发挥宿舍长在宿舍里的模范带头作用,让新进的高一年级学生更快地适应校园生活,我校德育处于9月12日下午在学术报告厅举行了高一年级宿舍长的培训会。本次培训由心理老师魏来担任主讲。

首先,魏来老师强调了宿舍长在宿舍里的重要性,并从三个方面来讲解宿舍长在高中三年的宿舍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即:同学相处之道的协调员,宿舍文化的宣传员,维护同学心理健康的观察员。对于怎么做好协调员这个角色,魏来老师通过一些具体的案例与同学们互动。例如“在宿舍里睡不好”、“喜欢独处”、“需要个人空间”、“有洁癖”等。同学们踊跃发言,提出自己的见解。魏老师引导学生们找出解决的办法,并且用自己的思考为寝室制定专属的寝室内部契约。做好协调员之后,宿舍长怎么做好宿舍文化的宣传员呢?魏来老师提出了三个方法,分别是“大食汇“、“一起浪”和“一起学”。她强调宿舍长要做到换位思考,调整心态,懂得感恩,以身作则去履行原则对于营造良好的宿舍环境大有裨益。最后,魏来老师讲解了宿舍长的心理健康的观察员角色,强调了需要积极关注身边同学的具体表现。

此次培训会促进了宿舍长们之间的交流,为创建文明、和谐宿舍,培养学生良好生活习惯,促进我校和谐校园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宿舍长培训是我校德育特色课程的重要部分,整体课程还包括学生职业体验、职业访谈、生活老师的心理知识培训、心理剧表演、包饺子活动、生涯系列课等。在让每一个孩子都体验成功的办学宗旨下,德育课程的实施途径更多样。

魏来老师认真讲解

学生仔细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