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校园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校园动态->正文

平安过暑假 安全不放假

时间:2018年07月14日 19:11    来源:    作者:韦宣任    阅读:

一年一度的暑假即将到来,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假期法制安全教育,提高法制观念和安全防范意识,确保学生假期的安全,7月14日上午,我校在校园电视台举行学生暑假法制安全教育讲座,各班通过直播平台进行收看。本次讲座由德育处负责人李建华主持,安全办负责人叶茂和我校法制辅导员、南岭派出所孙俊杰警官主讲。

安全办负责人叶茂根据《关于做好安全不放假平安过暑假》的通知,对溺水、诈骗、火灾、高坠、交通安全等暑假易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了警示教育。特别是防溺水教育,叶主任强调要做到“六个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水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另外,遇到同伴溺水时避免手拉手盲目施救,要智慧救援,立即寻求成人帮助。

随后,孙俊杰警官从俄罗斯世界杯引入,向同学们强调赌博的危害。在生活中,有一些不法分子试图通过各种渠道将赌博渗入校园,除了学校、老师和家长提高防范之外,同学们也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抵御赌博的诱惑。孙警官将赌博的危害总结为三点,即对自身的危害、对家庭的危害和对社会的危害。赌博不仅会使个人产生贪欲而沉迷其中,也会让家庭陷入绝望,甚至家破人亡。从社会层面看,沉迷赌博会对社会公共秩序造成消极影响。因此,孙警官以“断、舍、离”三个字概括,建议同学们断绝不健康的朋友圈,舍弃“一夜暴富”、“捞偏财、走捷径”等不切实际的想法,远离赌博,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

紧接着,德育处负责人李建华从文明、安全、体验三个方面展开讲话。他首先通报了我校今年的高考情况,接着表扬了高一、高二年级同学在搬宿舍中良好的文明表现。他在讲话中特别强调,暑期外出时要继续发扬布高人的文明精神,爱护环境、不插队、尊重当地民族风俗等。他还提醒同学们假期要合理使用网络,并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希望大家在假期抽出三天时间,断开网络,远离手机,加强与家人的接触和沟通,和家人共同体验纯真实的生活,同时要提防网络诈骗以及网络使用不当造成的同学矛盾。最后,他建议同学们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行业,利用暑假去了解、体验这个行业,为今后的生涯规划积累经验。

没有安全就没有未来,安全是拥有一切的前提。希望同学们在暑假中能够自觉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度过一个愉快的、安全的假期!

暑假法制安全教育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