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周国旗下讲话:高中生活也是一次修行

时间:2018年02月26日 14:28    来源:    作者:张洪    阅读:

 

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是农历正月十一,在一年渐渐展开之际,首先祝愿所有布高人新年又有新进步、新年又有新收获!

同学们,近一段时间以来,个别学生活跃、微笑背后一些不合理的表现一直在眼前挥之不去。今天的国旗下讲话,我想就近期巡视校园产生的疑惑和由此带来的思考与大家交流和分享。

我们一直说“铃声就是命令”,预备铃响起,大家应该迅速坐到自己位置、安静等老师……

可现时的图景是,预备铃响起,一些学生没有丝毫忌惮:背向课室走进卫生间,走出课室走向饮水机;一些学生仍然成群站在走道大声喧哗,不见老师身影就不进课室;有些走班课,铃声响起学生们才从本班教室向上课地点要紧不慢移动;有些学生视体育课分组训练为自我放纵时间,满校园无约束乱转……

课堂是神圣的,可个别同学却是状态堪忧:有些课出现了埋头大睡者、有些课出现了梳妆打扮无暇听课者、有些课出现了窃窃私语者,林林总总、不一而足……

课间本是文明放松时段,可我们所见、学生的行为超越了其固有身份:个别同学毫无顾忌大声喧哗、有些同学粗口不断已然成为习惯、个别同学合众推搡、起哄不分轻重、不顾后果……

晚修无疑是我们这样一所寄宿制高中的办学优势,因为它提供给大家在老师指导下消化、吸收、反思、提升的足够空间,但现时我们的晚修,学生成批迟到、期间随意走道、随意饮食、大声讲话等现象屡见不鲜,尤其是有些学生违背当初在家长、学校见证下的承诺,不能屏蔽现时不应过多参与的窗外的世界诱惑,专注于手机里虚拟世界的无聊时光……

晚修后,跨越自身年龄与身份,在教学楼和操场时不时出现的男女学生交往过密的情况,以及个别女同学的涂脂抹粉,也令人相当遗憾。

同学们,近三千名学子有缘从深圳各地走道一起,走进我们美丽的布高,首先共同拥有的是一个小目标、那就是以我们的布高为基地、直面残酷的竞争,经过三年的自我超越、升上满意的高等院校。为此,从本学期开始,每一位学子还明确了高校就读的大致方向。接下来一个严肃的问题是:如何实现心底的梦想?一个起码的答案是:实现目标光靠想、光靠表决心是不行的,她需要行动。

钱钟书先生曾说:把忍受变成享受,是精神对物质的最大胜利;沈从文先生也说过:征服自己的一切弱点,正是一个伟大的开始。在通往小目标的路上,作为一位师长,我真心期待的是,严谨的教学秩序下、对于课堂足够的敬重、对于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应有的专注,以及为了实现目标克服各种纷扰和诱惑的坚强毅力,并以此铸成的高效学习。如何成为一名心想大学合格的学生,绝对不是高考那年分数公布之后的命题,而是现在就应该开启的、用虔诚的行为和态度铸就的命题。

当然,高中三年,重要性绝不止于高考以及背后的分数和学校,高中的三年是同学们真正长大成人、迈向18岁的三年,如何长成一个大写的“人”、合格的社会的“人”,更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可以明确与大家分享的是,社会已通过法律、法规等方式、告诫每一位公民,做人的底线在于要守规矩,像上文提及的那些恣意妄为、不守纪律和规范的人必将受到严厉的约束;另一方面,社会广大成功人士的例证又明确告诉我们:大学的招牌不是最重要的,要成为一个成功者,人品才是制胜法宝;而立志做君子信守承诺、远离感官刺激诱惑增强定力、懂得约束自己展示魄力都是法宝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学们,新的学期,我希望大家牢记责任,把新学期变为一个为梦想、重修行、立规矩、越自我的学期。我们知道,一点一滴的改变,对于迅猛生长的大家来说,可能意味的就是一个崭新的世界,就如一首歌里所唱的:趁你还年轻、只要你抓得紧、你想什么什么就是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