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8周国旗下讲话:调整心态,轻松应考

时间:2018年04月16日 16:35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我是高三十六班的孙锐康。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调整心态,轻松应考》。

人们常说,性格决定命运。我说,心态决定成败。在刚刚结束的第三季中国诗词大会决赛中,因先后获得《成语大赛》和《汉字听写大赛》年度总冠军,而成为《诗词大会》夺冠热门的北大硕士彭敏,最终败给外卖小哥雷海为,与冠军失之交臂,不能不说,他在关键时刻抢答失误送对方2分,正是他心态失衡所致。

生活中,不仅急于求成容易事与愿违,悲观逃避,更是不可取。如今,很多正处奋发向上阶段的青年,却打着佛系心态的旗帜,来安慰自己,把碌碌无为当作可贵的平凡。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召唤。作为高中生的我们,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一次次考验,又该拥有怎样的心态呢?相信,答案已经在你我心中。那便是,不因取得成绩而洋洋得意,也不因处于低谷而妄自菲薄。在掌声中谦卑,在嘲讽中奋起。

本周,高三同学将迎来本学年最后一次大型模拟考试——深二模。下周,高一高二同学也将迎来期中考试。值此临考之际,保持好的心态尤为重要!对此,我有以下几点建议。

  1. 正确认识考试

    考试,是对我们学习情况的检测,是比较,是竞争,更是机会。因此,把学习看作一种生活,我们就不会苟延残喘,把考试当成一种习惯,我们就不会紧张忐忑。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考试,更有助于提升自我。

  2. 学会控制情绪

    考试前,学习压力骤加,难免会产生紧张,烦躁感。若不及时处理好这些负面情绪,将会对考试发挥造成极大影响。每当此时,不妨深呼吸,让自我保持冷静,或与他人倾诉,释放自我,也可以去操场运动。这些都是控制情绪的好办法。唯有控制好情绪,才能沉着应对考试。

    3.增强自信心

海伦凯勒曾说:“信心是命运的主宰。”要变得自信,就要学会多给自己一些积极的心理暗示。正如歌中所唱,我就是我,不一样的烟火。正确定位自我,制定适合自己的目标,不轻易受他人影响。如此,才能在考场上挥洒自如。

同学们 ,一个人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积极的心态犹如激荡的浪花,让你心潮澎湃,意兴盎然;消极的心态好比涌动的暗流,让你心神不宁,意兴阑珊。从现在开始,从点滴开始,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相信自己,定能在一次次考试中获得宝贵的经验与教训,并能在面对未来人生的考验时,迎难而上,收获精彩的人生!

我的讲话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