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9周国旗下讲话:诚信考试

时间:2018年04月23日 19:43    来源:    作者:韩胖胖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二十九班的韩胖胖。这个星期我们即将迎来激动人心的期中考,所以我今天在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诚信考试。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我们为人处世立足于社会的基本道德品质,我们之所以如此长时间的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与诚信这个优良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是密不可分的。孔子曰: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可是每当考试临近有些同学感觉自己这知识掌握的不是很好,对自己没有信心,却又给自己父母和老师一个交代,于是便萌生了作弊的念头。

如果作弊被发现,将被取消该科成绩,全校通报批评,最后还要记录在案。与其为了一次小小的考试却要承担这么大的风险,提心吊胆的,还不如直面自⼰己的不足,以此告诫自己下次考试前做好复习准备,即使是日常也不能懈怠,每天积累一点点,这样到下次考试的时候就不不会张皇失措急病乱投医了了。

北宋时期著名的文学家和政治家晏殊,14岁被地方官作为“神童”推荐给朝廷。他本来可以不参加科举考试便能得到官职,但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毅然参加了考试。事情十分凑巧,那次的考试题目是他曾经做过的,得到过好几位名师的指点。这样,他不费力气就从千多名考生中脱颖而出,并得到了皇帝的赞赏。但晏殊并没有因此而洋洋自得,相反他在接受皇帝的复试时,把情况如实地告诉了了皇帝,并要求另出题⽬目,当堂考他。皇帝与⼤大⾂臣们商议后出了了⼀一道难度更更⼤大的题⽬目,让晏殊当堂作⽂文。结果,他的⽂文章⼜又得到了了皇帝的夸奖。

晏殊当官后,每⽇日办完公事,总是回到家⾥里里闭⻔门读书。后来皇帝了了解到这个情况,⼗十分⾼高兴,就点名让他做了了太⼦子⼿手下的官员。当晏殊去向皇帝谢恩时,皇帝⼜又称赞他能够闭⻔门苦读。晏殊却说:“我不不是不不想去宴饮游乐,只是因为家贫⽆无钱,才不不去参加。我是有愧于皇上的夸奖的。”皇帝⼜又称赞他既有真实才学,⼜又质朴诚实,是个难得的⼈人才,过了了⼏几年年便便把他提拔上来,让他当了了宰相。晏殊为⼈人诚实,表⾥里里如⼀,不不弄弄虚作假,这是我们应该学习的。

在这次考试中,希望各位同学凭⾃自⼰己的⾟辛勤勤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出⾊色的⽔水平。我们要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真⼼心期望同学们能⽤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老师、向家⻓长交上⼀一份理理想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