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1周国旗下讲话:弘扬五四精神——心中不倒的丰碑

时间:2018年05月07日 10:36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1919年的5月4日像我们一样拥有一颗火热的、激情的心的青年学子走出了象牙塔,这群意气风发的少年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首曲最壮丽的青春之歌,绘就了一幅最宏伟的青春图画,也从此揭开了中国历史崭新的一页。而今年是也思想巨人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正是从那刻起,“五四”与青年合二为一,“五四运动”绝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件,它更是一种精神,伟大的“五四精神”!

梁启超先生说: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独立则国独立。

是啊,这是个青春的时代,着眼当下,我们的国家,面对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年轻的我们,肩负着的责任重大而深刻。这个时代属于我们,我们有责任将历史中的精神遗产传承发扬。我们有理智,有斗志,有激情,不屈服!我们有一颗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心,不断探索,勇于创新!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

在这个喧嚣的时代,许多人失去了思考的空间与耐心。请静下来想想,祖国和你,在十年,二十年后的今日,会是怎样的呢?我们该拥有怎样的青春?怎样的人生?是在浑浑噩噩中荒废,还是在拼命奋斗中升华?前途漫漫而跌宕,我们以学为本的天职,更是我们践行五四精神的铁证。

我们该用不屈的意志,去实现个人理想,攫取民族振兴的硕果;我们该用最脚踏实地的汗水,让梦想之花绽放;我们该用最坚定的步伐,迈向更远更广阔的天地;即使明天天寒地冻,困难重重,我们也应该让祖国的明日更绚烂辉煌!

让五四之光永远照耀我们前行,让我们将五四精神永远传承下去,实现你我青春的价值吧!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五四”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爱国与进步,是“五四”精神的基础和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动力。

不断地加强学习。要充分利用好今天的大好时光和优越条件,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学理论,掌握本领,端正思想,规范行为,提高觉悟,为祖国的振兴和繁荣出力加油。

不断创新。创新是发展的不竭动力,也是社会进步的源泉。青年是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青年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创新思维、创新效果,对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十分重要。发扬“五四”精神,必须发扬创新精神,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真正让青年成为创新的主体,成为中国振兴的中坚力量。

甘于奉献。奉献国家、奉献人民、奉献民族,是“五四”青年的精神所在,也是当代青年必须牢记的精神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诱惑的因素很多,各种影响思想的因素也很多,价值取向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这样的情况下,如何树立奉献精神,对每位青年来说都是一种考验。发扬“五四”精神,就是要经得起各种考验,受得住各种磨砺。

有远大的理想。“五四”精神,经历了90年的风风雨雨但现实意义不减,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五四”青年有着远大的理想。也正是有着远大的理想,才使他们把眼光放得很远,把目标调得很高,才使得他们的精神能够永放光芒,永不过时。今天的青年,也应该有“五四”青年这样的长远目光,长远理想,才能够使我们创造的精神具有不竭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