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4周国旗下讲话:创建文明校园、做文明学生(李海斌)

时间:2019年09月23日 11:08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高三年级李海斌老师。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创文明城市、做文明市民》。

众所周知,我国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也是传统的礼仪之邦,“讲礼仪”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永不退却的底色。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也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9周年,深圳在吹响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号角的同时,还在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

创文明城市,首先要创文明校园。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应该注重自己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言谈和行为,自觉践行文明礼仪。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困难时的热情帮助,是人与人相处时的坦诚相待,是平时遇到师长时的主动问好,是给他人带来不便后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地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行为举动,文明是一种修养,是被大家广泛推崇的一种道德行为。文明就是眼中有他人,心中有集体,凡事不止为一己私利,要懂得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文明城市人人创建,文明成果人人共享。卞之琳在诗歌《断章》中写到,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每位市民文明的一言一行汇聚在一起就构成了我们生活的这座城市独特的风景线,每位市民文明的一举一动编织在一起就成就了深圳美丽的发展梦。

每一分努力,都会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文明;每一份热情,都会唤起更多人的文明意识。让我们行动起来,共同参与支持文明城市创建,共建我们美好、文明、和谐的家园。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