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5周国旗下讲话:​祖国,我为你骄傲(林振发)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10:51    来源:    作者:    阅读: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祖国,我为你骄傲》

时间的年轮不断扩展,明天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首都北京将举行盛大的阅兵式和一系列纪念活动。在这个特别的日子到来之际,我们思考祖国与我的关系很有必要且有意义。

《祖国,我为你骄傲》起码包含了两层含义:一是祖国对我而言,我为祖国骄傲;二是我对祖国而言,祖国为我骄傲。

翻开中华地图,从北国山麓到南海礁屿,从西部高原到东方沃野,祖国为我们的生存与发展提供了状丽的空间和物质基础。翻开五千年的历史长卷,尧舜让贤、大禹治水、长城、故宫、史记、红楼梦、指南针、火药、唐诗、宋词、中医、刺绣等无不体现了非凡的智慧,造就了气质独特的中华民族。中华民族独特的气质让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劈波斩浪,创造无数奇迹。1921年创造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949年创造了新中国。1978年创造了改革开放新时代,2017年创造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华民族进入了汉唐以来所未有的盛世,高铁、大桥、飞船、移动支付等无数个中国符号汇聚成一股中国风,吹遍全世界。这由衷的让我们发出一句“祖国,我为你骄傲”。

祖国为我,我也要为祖国。作为中学生,如何为祖国?在思想上,我们要热爱祖国母亲。爱国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今天,爱国就是爱我们的“领土、政权、主权和人民”。爱领土就是爱祖国的海陆空壮丽山河;爱政权就是爱中国共产党和她领导的政府等国家治理体系,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爱主权就是维护民族独立和祖国统一;爱人民就是与周围的人团结友爱,形成合力。同时要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及布高自信。在行动上,要体现实干精神。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实干兴我,空谈误学。对于学习,同学们制定了很多计划,许下很多了诺言,但是考试也留下不少遗憾。究其原因,是因为说多做少,想多做少。同学们,我们要勇于跨越说与做的鸿沟,像深圳伟大的本土企业华为一样,以实干为灵魂。只要我们人人都有为,中华必有为,祖国一定会为我而骄傲。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