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0周国旗下讲话:先读为快行稳致远

时间:2019年11月04日 10:56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高三年级的陈斌老师,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先读为快,行稳致远”。深圳读书月是由深圳市委市政府于2000年创立并举办的一项大型综合性群众读书文化活动,时间为每年的11月。年度参与人次逐年上升,由首届的170多万人次上升至逾千万人次。今年我们迎来了第二十届深圳读书月,年度主题为“先读为快行稳致远”,将于11月8日在五洲宾馆深圳厅正式启动。将策划开展主题活动720项,包括60项重点主题活动和660项一般主题活动。鼓励老师和同学们利用空余时间多参与深圳市读书月活动,多读书,读好书,做一名爱读书的深圳市民。

今年读书月的主题是“先读为快,行稳致远”。它的意思是指从读书中获得快乐,并在日积月累的读书中,使自己得到提升。

读书是一种快乐。因为书是知识的总库,知识的金字塔、知识的王国、知识的大厦。它涵盖天地、包罗万象,古今中外,古往今来,一切的一切,都包含在书中。

读书是一种享受。因为当我们打开书的时候,就好像打开了世界的大门、历史的通道,广大的世界缩小了,漫长的历史缩短了。天上人间尽收眼底,五湖四海就在眼前,中外古今醒然可观。

读书是一种幸福。因为当我们打开书的时候,我们可以和人世间最优秀的人物结伴,聆听智慧的告诫,如闻其身,如观其行,如见其人,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什么是青春、爱情、友谊,什么是理想、信念、人生。

读书是一种快乐,读书是一种享受,读书是一种幸福,那我们应该如何读书?

郭沫若说,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顾炎武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都在强调读书贵在积累。读书是一种使自己获得提升的积累过程。而这,又是一个缓慢的,滋养灵魂的过程。《朗读者》里,董卿采访著名翻译家许渊冲老先生时,因为老人家坐在轮椅上,董卿为了表示尊重长者,三分钟采访三次跪地,落落大方,举止得体,被网友盛赞“跪出了最美的中华骄傲“。董卿说,她的父亲从小就要求她读书,抄古文,她自己也久而久之养成了读经典的好习惯。因此,我们不仅要长期保持读书的习惯,我们还需要培养读好书的习惯。现在的书很多。我们作为高中生,就应该多读中华经典,程门立雪,孟母三迁,黄香温席。从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作品中汲取营养,滋养我们的灵魂。要好读书,读好书,方能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老师们,同学们,为了积极响应深圳市读书月活动,我校将在接下来一个月时间里,举办以“读书成习惯,书香满校园”为主题的读书月活动,包括经典诗文朗诵,课本剧比赛,读书心得交流会,书法比赛,高考作文讲座,主题演讲比赛,优秀读书笔记展,书香班级评比,读书之星评比等一系列具有我校特色的精彩活动,欢迎全校师生积极参与。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同学们,让我们趁着大好青春年华,发奋读书吧,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天地、无愧于父母,无愧于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