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1周国旗下讲话:牢固树立食品安全意识、充分掌握消防安全技能(安全办 叶茂)

时间:2019年11月11日 10:58    来源:    作者:    阅读:

 

食品安全和消防安全工作是全社会安全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直接关系到青少年学生能否安全,健康地成长;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宁和社会的和谐稳定。

俗语说“民以食为天”,健康的身体是从事一切学习工作的前提。一日三餐应该科学合理安排好,才能保证良好充足的营养。据有关报道,许多不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不顾他人健康,非法使用“地沟油”、“潲水油”“食品添加剂”,根据医学研究,地沟油中有害物质的毒性是砒霜的100倍。食用含有“地沟油”等不健康的食品,会破坏人体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为此,作为在校学生,我们应该按学校规定到学校饭堂吃饭,在够买食品时要进行选择和鉴别,不购买“三无食品”:就是没有商标的食品不能买;没有生产日期的食品不能买;没有厂址的食品不能买。同时要做到不打外卖,不到校外小食店、小摊点购买食品。

在复杂的生活环境中,中小学学生常常因为缺乏必要的安全知识和生存技能,而成为火灾意外的受害者。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学会报警、学会灭火、学会逃生自护自救是我们每一个学生在校期间必须掌握的一门安全技能课程。

我校是大型寄宿制高中,预防火灾发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我们应该养成良好的习惯,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在宿舍玩火,不吸烟,不违规私接电源充电和使用电器等,避免发生火灾或触电事故造成自己或他人不必要的伤害。

“消防无小事,事事系安全”,无论身处何处,我们学生都要具有较强的防火意识和消防安全意识。安全隐患无处不在,无时不有,但只要我们提高安全防患意识,增强自护自救能力,安全隐患就能得到排除,安全事故就可以通过预防措施得到避免。

根据龙岗区教育局及龙岗区消安委2019年下半年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从本月开始学校启动“食品安全教育月”、“119消防安全宣传月”专项活动,活动内容主要有:1;选派学生代表参观学校食堂,现场接受食品安全教育。2;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综合实践教育进课堂。3;进行全校性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4;各年级各班召开一场安全教育主题班会。5;出一期校级消防安全宣传栏、各年级各班出版一期以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为内容的黑板报。6;邀请学校消防顾问为师生员工举办消防安全技能培训。7;继续开展“小手拉大手”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8;联合布吉消防中队举办一场消防疏散逃生演练。

老师同学们:我们要加强食品安全教育,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要掌握必要的消防安全技能,才能在火灾来临时懂得逃生自护自救,才能预防和避免受到伤害!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二0一九年十一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