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2周国旗下讲话:自律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刘俊杰)

时间:2019年11月18日 08:55    来源:    作者:    阅读: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自律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我之所以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这周有两件事对我的触动颇大,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件事是,上周五高三家长会,班上的家长跟我交流时说,孩子高三了,学习比以前努力了,可是最头疼的就是周末回去还要玩儿手机,问我怎么办?我想期中考试结束到现在已经有两周的时间,不仅高三的同学,包括高一高二的同学在内,一定有一些学生是拿到期中成绩后懊恼不已,因为考试没有考好。他们或许当时下定决心要努力学习,要开始奋斗了,现在我想问一下这些同学们,这两周里你开始好好学习了吗?你,开始努力了吗?这样的努力你能持续多久?

第二件事是这个周末,布高全体教师群里因为一个老师的成绩而热闹非凡,大家纷纷为他点赞,他就是我们学校的何思源老师。何老师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了南昌国际马拉松赛全马项目,并以3小时51分51秒的好成绩顺利跑完全程,长度共42.195公里。根据田协发布的中国马拉松大众选手等级评定标准,这个成绩已经超过了该年龄组的一级男运动员16分钟。对于一位54岁的业余选手来说这样的成绩值得自豪和骄傲,更值得我们为他点赞。而为了参加全马,何老师从9月获悉中签“南昌国际马拉松”之日起,在学校操场上每隔一天跑65分钟,直到比赛前,从未间断过。这是多大的毅力,又是多么强的自律性带来的成就啊!

同学们,我们跟何老师对比一下,是不是应该汗颜?因为你的学习热情永远超不过三分钟。我们总是在微信里刷存在感,在玄幻小说中找寄托,在游戏里成就王者;这样的我们,在虚拟世界一片美好,现实生活却一地鸡毛。

所以不要再为自己找借口,不要总说我就是管不住自己。在学习这件事上,能不能管住自己别人帮不了你,最终还在于你自己的自律上。真正的自律,就是在该做的时候,不管喜不喜欢,都去做你应该做的事情。

要做到自律,无外乎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1.定好一个实际目标。目标要小,要能在短时间内达成。2.管理好自己的时间,最主要的是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最难的是合理使用手机。3.排除外界的干扰。如果你能找到志同道合、跟你一起努力的朋友自然是最好的,但如果找不到,也要相信自己,高中三年的付出是值得的。不要让其他同学的碌碌无为影响到你自己。4.不要给自己设限制。如果你总觉得自己已经很努力的话,就没法突破自己。要相信每个人的潜力是无穷的。

无论之前的你是否努力,是否自律,请从现在起,开始着手实施吧!因为只要开始,一切都不算晚。

祝愿竭尽全力,真正自律的你看见一个不一样的美好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