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8周国旗下讲话:关心社会热点 建设和谐校园

时间:2018年06月26日 08:24    来源:    作者: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关心社会热点 建设和谐校园》

今年的六月份,和往年一样,大部分人印象最深的可能是高考,学考,感受最深的是台风,暴雨;但是社会上可能很多人最关心的是四年一次的世界杯;而被很多人容易忽视的6月26日的国际禁毒日,我们不仅仅生活在学校,也生活在社会中;那么今天我更多是想和大家聊聊世界杯、聊聊禁毒日。

一、赌球和世界杯

我不是球迷,甚至连伪球迷都不是,但是我也却被世界杯影响,也为世界杯操心,世界杯是一个社会中的大事。和我一起操心的,还有很多人,很多媒体,在此我借用两个官方媒体的话,和大家一起分享:

新华社在6月21日发了一个消息,“破产了,天台见。”世界杯开赛以来,不少人的朋友圈转发了这样看似调侃的话语。但在这调侃的背后,真实的赌球事件时有发生,甚至有人因身负巨额赌债,把好好的世界杯变成了“世界悲”。

文汇报之前也有一个报道:根据国际刑警组织数据显示, 7.6%的球员受访时自曝被赌球组织私下接触。欧洲刑警组织,通过来自13个不同国家的卧底分队,调查超过13000份电子邮件和通话记录,结果发现2008年至2011年间,赌球集团操控了欧洲300多场顶级职业足球比赛,共有425名球员、裁判和足球官员牵涉操纵比赛的活动。而这些数据还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没有最终的控制力,庄家是不敢开地下赌球的。在明的暗的各种手段之下,每次地下赌球,庄家都能赚得盆满钵满。另外一个永远赢的庄家是留不住赌客的。为了吸引赌客,赌博集团会不时地放出些“甜头”,从而让赌客沉迷其中不能自拔。

这本来是社会上的事情,但是近年来随着手机、网络的便利;让不法分子开始试图将黑手伸进校园,同学们也要保持警惕,远离赌球。

我们是遵纪守法的好学生,要知法懂法;押注赌球符合《刑法》中赌博罪的行为特征,只要达到立案标准,同样追究刑事责任。在世界杯期间参与网络赌球或组织赌球者,都有可能被处 3 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被处以治安拘留的行政处罚。在此也重申学校规定:对于参与赌球的学生,学校一经发现,将给予劝退以上处分;另外,如同学发现有外部人员向学校渗透有关赌博赌球的盘口,请积极向德育处汇报,我们会在保护好学生隐私的前提下,积极调查处理。

对于喜欢看世界杯的同学,我想说的是,看球不违法,但是同学们,四年后世界杯还会再来,但是高中生活不会再有了。

二、国际禁毒日

6月26日,也就是明天,是国际禁毒日,2018年国际禁毒日主题:抵制毒品,参与禁毒。

面对着新型合成毒品日趋增多,青少年群体已经日益明显地成为易感易害的高危人群之一,亟须遏制。根据调查分析,七成学生知道传统的毒品,如鸦片、海洛因等,经过多年宣教,学生都有相当程度的了解。但是,涉及新型毒品,学生的错误率陡然升高。

因此我们仍要宣传,仍要警惕;不要说毒品离你们很远,也许毒品会在不经意间来到你的面前,所以我们要时刻警惕。那么同学们该怎样积极有效地预防毒品、远离毒品呢?

首先要认清毒品,自觉主动的拒绝毒品。1、了解毒品知识,懂得毒品的危害性,知道吸毒一口,毁灭一生的道理。2、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盲目追求享受,寻求刺激,赶时髦、攀比,增强抵抗力。3、不听信毒品能治病,毒品能解脱烦恼和痛苦,毒品能给人带来快乐等各种花言巧语,提高辨别力。4、不结交有吸毒、贩毒行为的人。5、远离各种KTV、迪厅、黑网吧等不适宜青少年的娱乐场所。

其次,要增强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特别是要认清贩毒分子诱骗青少年吸毒的手段。一些毒贩子常用的方法有:1、谎称毒品吸一两次不会上瘾。但众多吸毒者的亲身经历是:一日吸毒,永远想毒,终身戒毒。2、免费尝试。几乎所有吸毒者初次吸食毒品,都是接受了毒贩或其他吸毒人员免费提供的毒品。此后,毒贩们再高价出售毒品给上瘾的青少年,使青少年陷入其中不能自拔。3、声称吸毒治病。毒贩们利用人们对毒品的无知和对疾病的恐惧,引诱青少年吸毒。但实际情况是吸毒会严重危害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甚至导致死亡。4、鼓吹吸毒可以摆脱烦恼。毒贩们瞄准一些青少年精神空虚、寻求刺激的心理,向他们兜售毒品。5、利用青少年好奇心理,鼓吹毒品的新奇之处,诱骗青少年上当吸毒,染上毒瘾不能自拔。

同学们,毒品和赌博都是社会的阴暗面,一旦沾上,对社会和家庭都是毁灭性的打击;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自己不参与赌博和毒品,更要远离吸毒和赌博人员。同时,在世界杯这个特殊时期,我们会加大手机的巡查力度,希望同学们最后一段时间,抓紧复习,期末考出一个理想的成绩,我们也共同创造一个美好的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