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8周国旗下讲话:阳春好时节,学习正当时

时间:2019年04月08日 07:59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高一(11)班的黄银燕。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阳春好时节,

学习正当时》。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清明节刚刚过去,此时万物生长,吐故纳新,

皆清洁而明净,一派春和景明。

阳春好时节,学习正当时。古人说,“蹉跎莫遣韶光老,人生唯有读书好。

读书之乐乐何如?绿满窗前草不除。”当你看到窗前绿意盈盈,繁花满树,你难

道没有为那草木竞发欣欣向荣的景象所触动吗?花草有花草的使命,那就是装

点世界。青年当有青年的任务,那就是及时学习。学习如何为人,学习如何治学。

学习不可一蹴而就,而是日积月累;学习不能三心二意,而是贵在专一;学习也不是只为眼前,而是为了将来。习总书记曾对青年勉励道,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同学们,我们有环境优美的校园、德能兼备的教师、全力支持的父母。我们正处芳华,有什么理由不读书呢?当你上课睡觉,你以为你只是睡了几分钟而已,其实你把青春睡掉了。当你没交作业未被老师惩罚暗自窃喜,你以为你逃过了一次练习,其实你失去了一次提升能力的机会。为什么品德好、能力强、考试棒的人不是你?是因为有的同学缺乏动力,一拖再拖,问题越积越多。人不学不知道,人若学定成才。

荀子在《劝学》中告诫世人,“学不可以已”、“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君子善假于物”。学习的过程漫长而艰辛。东汉张衡先生那令人振聋发聩的叩问,至今仍在历史的天空回响,“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农人想要年年有余,必须春种夏忙,秋收冬藏。学生想要学业有成,必须惜时如金,学有方法。

伟大的科学家牛顿,在光学、力学、数学上的成就,使人类文明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在实验求索的道路上,从失败到失败再到成功,历经艰险无数。据说,犹太人父母在书本上滴蜂蜜让孩子吃。这是要告诉孩子们看书学习就像吃蜂蜜一样甜。犹太民族是世界上最有创造力的民族之一。他们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变民族,也改变着世界。你若懂得春光易老,青春易逝,你也该在春光里,拿起书,大声读。人的一生只有三天,昨天今天和明天。昨天已经留给记忆,明天将交给梦想,你所能把握的只有今天。希望你我都能把握今天,精彩明天。

最后送给同学们一首小诗:我知道你很累,寒窗苦读是为了把信念点燃。我知道你很苦,披星戴月为的是拥有美好的明天。我知道你需要休息,可前方的路需要我们去开辟。我知道你心跳在加快,可人生的高峰需要我们去攀登。

我们一起从春天开始努力学习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