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0周国旗下讲话:诚信考试时是一种良好品德(岳绍龙)

时间:2019年04月22日 12:13    来源:    作者: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的讲话题目是《诚信考试是一种良好品德》

各位同学:高一年级学生本周三将迎来龙岗区第一次学业水平测试期中考试,高二年级将由学校组织本学期期中考试,高三年级学生将在6月7日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全国高考。总之,全校学生从现在开始就进入了各种类别、各种等级的考试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考试就是学生学习生活的一种常态,是同学们的人生旅途中必须要经历的风雨洗礼。今天,在这里,作为你们的师长,我不想说同学们应该如何去认识考试,如何对待考试,怎样参加考试,我只是想重点谈谈诚信考试的问题。

所谓诚信考试,就是要求同学们在考试时要认真复习,努力答题,做到不挟xié带考试不许允许挟带的物品,不交头接耳,不东张西望,不抄袭,不弄虚作假。会多少做多少,该拿的分、能拿的一分不少。偷来的分,抄来的分一分不要。诚信考试不仅是学生考试的基本要求,也是同学们必须要具有的一种基本的、良好的道德品质。

应该说,这么多年来,我们布吉高级中学的学生无论是面对什么种类、什么级别的考试,绝大数或者说99%的学生都能正确认识考试,不作弊,实事求是你,诚信参加考试,特别是在毕业会考、高考等国家级中,我们布吉高级中学的学生从来没有一位同学作弊,使我们布吉高级中学考点成为全深圳市高考考场的典范,充分展示了我校莘莘学子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尚的道德品质,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全社会的好评。

但也不用掩饰,在我们学校、区教育局、市教育局组织的周测、月考、期末统考等考试中,各个年级总有那么一两个同学平时不努力学习,总想走捷径、走歪路,想方设法作弊。挟xié带纸条的有之,考试时两眼贼溜溜乱转、乱看的有之,借口去洗手间跨校传递答案的有之,利用各种高科技器材作弊的有之。总而言之,各种各样的作弊手段都有。其行为,不仅败坏了自身形象,也严重损害了班级形象、年级形象,学校形象,必须坚决打击,彻底杜绝。

同学们,诚信考试是每一位学生的道德底线,不容冲犯。众所周知:考试是对同学们所学知识的检验,也是对同学们能力、意志、品德的考验。作为学生,每一位同学都渴求进步,都想考出好成绩,从而得到同学、教师、家长的认可和赞扬,即便是那些想作弊或者作过弊的同学也都有这么一种良好的愿望。这是人之常情,可以理解。不过,同学们,要考出好成绩,需要大家树立正确的学习观、考试观,需要靠平时坚持不懈的努力学习,需要靠正确的考试方法和技巧。只有每一分都是靠自己的汗水、才智换来的成绩,才是真实的、可信的、可喜的,可贺的;抄来的成绩,即便不被发现,分数再高,那些同学的内心也是空虚的,内疚的,不踏实的,没有底气的,不敢公之于众人的!在夜深人静、扪心自问时,必将有愧于心的,从灵魂深处来讲,也是无颜见江东父老的。与其如此,何不在平时的学习中老老实实,奋勇拼搏,诚信考试,去取得优异成绩、赢得大家的尊重呢?

诚信考试是家长、教师的殷切希望。在同学们经历的各类考试中,家长和教师始终伴随在同学们的身边。无论是各位同学的家长还是你们的老师,无不希望同学们学习勤奋,成绩优异,阳光成长。虚假的成绩,不仅是老师们不希望看到的,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个别同学考试作弊,欺骗的不仅是同学们的老师,还有同学们的家长,更有同学们自己。所以,聪明的学生从来不作弊。诚信考试,是同学们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长、教师的最好交代和报答。

诚信考试是学校、社会、国家的严格要求。家有家规,校有校纪,国有国法。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或者将来步入社会,同学们都必须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乃至社会伦理。其他事情如此,学生考试也是如此。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对于屡教不改的少数同学,学校将按照考试纪律给予批评、警告、记过、记大过、留校察看、劝退等处分,取消其阶段性评优评先的资格。触犯国家考试纪律的,将交给有关执法部门处理。总而言之,学校对考试作弊的学生,零容忍,绝不姑息,该处理的一定要处理。希望个别同学不要知错就错,回归诚信考试的正途。

同学们,我们布高学子是勤奋学习、昂扬向上的学子,是值得家长、学校、社会、国家信赖的可树之才,是最追求卓越、体验成功的有心人和践行者。期中考试要来了,高考、期末考试也不远了。我在这里号召全校同学,满怀信心,精心准备,认真复习,诚信考试,考出水平,考出风格,向自己、向学校、向家长、向社会、向国家交一份完满答卷!

祝同学们心想事成,旗开得胜,马到成功!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