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11周国旗下讲话:感悟劳动之美,享受劳动之乐(仲明志)

时间:2019年04月29日 09:20    来源:    作者:    阅读:

各位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感悟劳动之美,享受劳动之乐》。

从1890年5月1日欧美各国的工人阶级,走上街头,游行与集会,去争取合法权益并成立国际劳动节至今,已有129年。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值2019年五一劳动节来临之际,我向各位敬业爱岗、辛勤工作的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各位勤奋刻苦,好学上进的布高学子点赞。

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社会不断的进步;没有劳动,更谈不上当今世界飞速的发展,不能享受科技给我们的生活带来的便利。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说:“未来将属于两种人:思想的人和劳动的人。”

我们眼看着高楼大厦拔地而起,遍布城市; 见证着日益昌盛的国力造福人民,一带一路的创意影响世界。紧随劳动的步伐,科技不断创新,nothing is impossible,昨天的天方夜谭可能变为今天的触手可及,昨天未被证实的理论可能被今天切实可见的黑洞照片所验证,5G即将开启……这一切都如此势不可挡,呼唤着我们不能停下劳动的步伐,去迎向更先进更广阔的未来。

我们每一个人都是劳动者,只是角色不同而已。就拿我们的校园来说,老师们兢兢业业,诲(huì)人不倦,是一种劳动;宿舍阿姨对同学们关怀备至,为同学们排忧解难,是一种劳动;清洁阿姨、门卫电工,为打造美丽布高校园环境,保障校园的安全,是一种劳动。那么同学们,你们的劳动又是什么呢?大家可能会认为做值日,擦黑板,打扫教室,倒垃圾,整理内务这些是劳动。其实,劳动的范围并不局限于此。坐在教室认真听课,努力完成作业,是在进行高强度的脑力劳动,这样的劳动,是充实愉快的,让人感受到知识增长的一种成就感。与之相反,不听课, 不做作业,不动脑筋,不愿思考,那就是空虚的,丧失了劳动的乐趣。在我们的学习和生活中,力所能及地帮助身边的同学,一样能感受到劳动的快乐和美感。在家里,帮父母做做家务,陪他们聊聊天,交流在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这也是一种劳动,这种劳动充满意义,令我们内心平静而愉悦。

正是每个人的辛勤付出,劳动才有了更崇高的价值和意义。

作为中学生,我们纪念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家就应当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应该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和远大志向,增强热爱劳动的观念,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扎实掌握更多的技能,为将来成为一名优秀的劳动者打下坚实的基础。

劳动最光荣,劳动的人最美。我们要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尊重每一位劳动的人。我们要养成劳动的习惯,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热爱劳动为荣,感悟劳动之美,享受劳动之乐!

最后,祝大家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假期!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