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旗下讲话
当前位置: 首页->德育天地->国旗下讲话->正文

第7周国旗下讲话: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时间:2019年04月01日 08:00    来源:    作者: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惠风和畅,春意盎然。因为平安,我们才觉得春天如此美丽,生活如此美好。但是,据有关部门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也就是平均每天约有40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逝者用他们鲜活的生命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因此,国家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遵纪守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防患于未然,在灾难伤害降临时及时采取正确措施,这才是生命安全的保障。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提高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世界也是如此的不安定,有自然灾害,如3月16日菲律宾发生了5、6级地震;有人为因素的灾难,如3月14日唐山一学校门口发生恶性砍人事件;3月15日新西兰发生的恐怖枪击事件。所以,世界那么大,请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的前提下再出去看一看。

俗话说,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安全意识,必须增强法制纪律观念。作为中学生,我们要学法守法,自觉遵守校纪班规,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做到不泡吧,不赌球,不吸烟。我们要慎重交友,理智行事,特别是同学们之间要团结友善,相互尊重,学会宽容,妥善处理生活矛盾,不要动辄争吵甚至打架,这样既违反校纪,也可能会触犯刑法,会给你带来一生的遗憾。

提高安全意识,还必须掌握安全防范知识。我们要通过安全培训,主题班会,黑板报,校园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去学习安全知识,掌握火灾、地震等各种灾害的防范和逃生技能;积极参加疏散演练,掌握临危逃生的基本原则:保持镇静,趋利避害,学会自救。

提升安全素养,必须遵守安全规则。看过《流浪地球》电影的大多数人都记住了那一句魔性的交通提醒:“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所以,在出行路上,我们要遵守交通规则,上下楼梯不拥挤,注意礼让,在做实验时要严格安照程序操作,体育课上更要遵守规范要求,不打闹,不做危险动作。饮食上重视卫生,不吃“三无”食品,还必须注意安全细节,有安全隐患要及时报告老师。

同学们,生命高于一切,生命只有一次。安全是1,其他都是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我们是父母的全部希望,我们的半点闪失都是家庭的不幸、老师的伤心、同学的惋惜!为此,我们要共同努力,提升综合素质,共同创造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美丽校园!

我的讲话完毕,谢谢!